The report by ChinaTimes (updated: 03/30/2014)

直擊探空9號升空 高中生震撼

2014-03-28 01:45 中國時報 【湯雅雯/台北報導】

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探空9號火箭前晚21時34分在屏東九鵬基地成功發射,完成520秒的科學任務。

國家實驗研究院表示,這次任務最大特色之一,就是有8所高中、42名學生參與探空火箭實驗;參與高中生興奮表示,第一次親眼看到火箭升空,一團火球咻一下往上衝,直呼震撼,也很感動。

為探測大氣中電離層動態,探空9號火箭搭載先進電離層相關儀器升空,飛上南台灣大氣電離層,在270秒到達286公里最高點,520秒後落入海中,成功傳回數據,有助未來的衛星研究。

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院副教授趙吉光表示,探空9號搭載全新的「電漿阻抗分析儀」及「電將探測儀」及地面設備均由中央大學主導研發。這也是台灣首次利用探空火箭,測試將要放在衛星福衛5號上的儀器性能,有助於明年實際發射福衛5號的精準度。

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長朱廷祥說,台灣上空受赤道電漿噴泉效應影響,電離層活動相對活耀,可能會干擾GPS訊號接收及衛星通訊,此次探空9號所接收的數據,有助提升未來衛星通訊品質。

參與計畫的大園高中高三學生杜裕國說,第一次看到火箭升空,感覺非常震撼,火箭升空剎那,所有學生其歡呼「哇」,不過火箭飛太快,咻一下就沒了,他感覺有點空虛。他已經以繁星推薦管道考上台師大地球科學系,未來志願是到美國太空總署(NASA)工作。

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說,從2010到2014年的火箭研究,平均每顆火箭造價約3000萬元,這些都是必要花費;未來國研院與中央大學將持續推廣太空科學教育,透過高中生參與實作,升上大學學分也可以承認,啟發更多高中生的太空科學熱忱。